諾的報告在上週五終於出來了,擔心的退化性關節炎&胱膀都ok,
料想不到的是甲狀腺會有問題,而另一個意外是心臟肥大,
一向保持體重的諾,竟也會因為老化而有心臟肥大......
胖狗狗更容易心臟肥大,家有胖子小朋友的愛豬意啊!



諾北鼻除了皮膚從小不好以外,外在的表現一直都很健康,
話又說回來,也可能是狗子們的活力都太好,
讓我們無法察覺她們真正的狀況;
這次的健檢讓我覺得諾真的是年紀大了,
身體的功能都不如年輕狗狗了,
更何況她本來就不是底子很好的狗,
會現在就開始有老狗的問題,其實也不太意外;

有時難免會想如果早二年做這樣完整的檢查,
也許更早可以針對有問題的地方更早開始控制,
所以vivi最慢明年一定也會讓她做完整的健檢,
可以及早評估她的身體狀況。


這堆數字我研究了二天,有興趣的可細看內容,
看重點的就看粗體字就好,那就是有問題的~~



******** 報 告 開 始 *******


耳道內視鏡檢查

耳道內視鏡檢查,看到耳朵的結構完整,但是外耳的分泌物超多,有過多的油臘質,左耳有外耳炎。



2、Chemistry血液生化檢查:

AST的來源眾多,全身多處都會製造,主要的來源為心臟、骨骼肌、以及肝臟,牠的數值為47不算上升,因為單單一個緊張,就會超過47,您不用擔心。


ACP的上升,代表的意義很多,舉凡肝臟、小腸、骨骼、腎臟、脾臟、血液…‭..‬都關連


氯離子比較高,一般來說,在使用氯化氨治療、以及代謝酸血症的時候會發生。


維生素B12的數值比正常值還要高,這是沒有關係的。




甲狀腺的檢查有異常,總四碘甲狀腺素還算是在正常的範圍,但是最好的狀態,四碘甲狀腺的數值最好是超過2.0,再加上配合三碘甲狀腺素的數值,總三碘甲狀腺素的值只有0.681,是不正常的,所以我們認為他有甲狀腺機能不足的問題,至於是原發性或是繼發性,就無法透過這幾個數據得知了。

*目前服用甲狀腺素,為期四週,屆時再驗甲狀腺指數。

Amylase的數值已達到1668,這個澱粉酵素的來源主要為小腸、其次為胰臟以及肝臟,而最透過腎臟代謝,所以要注意四個器官,配合其他的數據來判讀,腎臟、肝臟是沒有問題的,胰臟本身也是沒有問題的,而胃腸障礙是最可能的原因,須特別注意平時有沒有嘔吐的問題


尿液中的鈉離子以及肌酸酣,是用來做比值判定的,上升下降不是問題。




3、分子生物學檢查:

焦蟲檢查的結果為陰性,血小板型艾利希體也是陰性,但是犬型艾利希體是陽性

*目前治療愛利希體中,治療三週後,驗CBC指數是否正常


尿液檢查:





1、尿液試紙檢查:正常。

2、尿渣分析:正常 。





放射線學檢查:裡面是X光檢查圖檔

1、胸腔X光檢查:

箭頭處是心臟肥大之處。



胸腔右側躺照,箭頭處是心臟肥大之處。



胸腔左側躺照,箭頭處是心臟肥大之處。



髖關節及膝關節仰躺照。



膝關節仰躺照。



膝關節右側躺照。



膝關節左躺照。




超音波檢查:

這是膀胱的超音波掃描,正常。


這是右腎的超音波掃描,正常。


這是左腎的超音波掃描,正常 。



這是脾臟的超音波掃描,正常。



這是肝臟及膽囊的超音波掃描,箭頭處可以看到明顯的膽泥。



S這是肝臟及膽囊的超音波掃描。



心電圖檢查

1、心臟的軸度偏左,這代表左心的問題

2、P波延長,在小型犬來說,這是代表左心房的肥大問題

3、心跳的速度會過快,這代表代償良好



結語:

NOYA的檢查結果,看到ACP的上升,但是由於PCR檢查確定牠有犬型艾利希體感染,這就會引起ACP的上升,使得ACP的上升變得合理了。建議您立即開始給予NOYA犬型艾利希體的治療。治療完成半年以後再度檢查一次。


甲狀腺機能不足的問題需要進一步釐清,建議口服甲狀腺素一個月以後,停藥一個月,然後再度抽血檢查,以區別是否為原發性的甲狀腺機能不足。


澱粉酵素稍微高了一點點,應注意飲食習慣,來避免不必要的胃腸道問題,如果牠出現間歇性的嘔吐,發生次數超過每週一次,就建議您口服藥物治療。


耳朵有外耳炎的問題,我想這和異位性皮膚炎脫離不了關係,建議您先給予治療,日後再複診檢查。牙結石以及牙齦炎第二級需要潔牙,如果沒有打算立即洗牙,建議您好好的幫牠刷牙!


透過X光以及心電圖的檢查,我們清楚看到牠有左心室及右心室的肥大問題,由於心電圖的判定上,牠的代償良好,所以暫時不需要治療,但是未來如果開始出現臨床症狀時(夜咳、喘、運動不耐、嗜睡、休克、腹水…‭..‬等)就要開始服用心臟藥物了。 因為心臟的問題所產生的代償,才會有氯離子的上升,對於這個上升,只是結果,沒有關係。


您擔心的關節問題,目前都沒有退化的現象,沒開刀的腳,膝蓋骨異位目前只有第一級,好好照顧可能可以免於外科的煎熬!


超音波掃描發現牠的膽囊裡面有不少膽泥,建議您每半年檢查一次,如果有需要時,會另外建議您做內分泌的檢查!





*********** 小 叮 寧 ************


再次提醒正在看文的各位狗爸狗媽,
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美好的未來,
要記得定期讓他們做健康檢查,
才能確實知道他們的身體狀況喔!
祝大家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n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