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好友wang寫的好文章,很詳細又容易明瞭,
給自己參考也給來逛的訪客看看,
狗子不會說話,有任何異狀全靠飼主的細心觀察喔!!


為什麼要幫寵物做健康檢查?
您家的寶貝,最近是否有精神不振,掉毛,消瘦,異常變胖或是生活習慣改變的情形?
這些都有可能是他們生病徵兆之一,動物跟人不同,
不會說出身體上的病痛,等到有明顯症狀出現時,往往已是十分嚴重了!
這也是健康檢查的目的,因為早期檢查,才是治療的關鍵啊!

一、全套健康檢查(血液生化檢查)
此項檢查通常是建議7歲以上老年犬貓,或是最近2年內有重大疾病(如心絲蟲,犬小病毒腸炎,貓白血病/愛滋病...等等)或是2年內有動過手術,請依照獸醫建議,施行全套健康檢查。
檢驗項目 檢查器官 內容及目的

ALKP(鹼磷酶) 肝 動物肝功能(膽管系統)指數,肝臟(膽管)部份有病痛時(ex:肝臟壞死, 膽管阻塞或Cushing’s disease)就會明顯上升;此指數在年幼動物較高。貓咪此指數稍微上升就有臨床意義。

ALT(丙胺酸轉氨酶)肝 犬貓的肝病診斷指數,肝臟受損或肝病時會明顯上升;上升的程度則與受損的肝細胞相關。

BUN(血中尿素氮) 腎 由肝臟產生,腎臟排除,是腎臟指數之一。肝病,脫水等亦會使它上升。

CREA(肌酸甘) 腎 肌肉代謝產物,由腎臟排除。腎病或尿道阻塞、尿道感染時會上升。

GLU(血糖) 全身性 血中葡萄糖濃度,如果動物當時的身體狀況不佳及多種疾病(如糖尿病)時, 就會使此值異常。升高的原因: 糖尿病、緊迫(貓)、胰臟炎、Cushing’s disease及藥物Cortisosteriod)。降低的原因:肝衰竭,平滑肌瘤或感染。

TP(總蛋白質) 全身性 動物體內蛋白質的含量;脫水、肝腎疾病或胃腸道疾病均會使其上升或下降。最常見的下降原因:脫水。

ALB(白蛋白) 肝腎 由肝臟分泌,肝病、腎病、脫水、腸胃道疾病或寄生蟲(ex:鉤蟲)會使白蛋白異常。

CHOL(膽固醇) 肝腎 當有肝臟、腎臟疾病,或是糖尿病時,會使此值上升。犬的低甲狀腺功能症會有70%出現升高的CHOL。

TBIL(總膽紅素) 肝膽 用來評估貧血及膽管系統的疾病情形。

AMYL(澱粉酶) 胰臟 胰臟疾病的指標;通常與LIPA(脂肪酶)一起測定,來評估胰臟疾病的情況。腎病時亦可能會上升。

CA(鈣離子) 全身性 多種疾病,如泌乳失當、營養失調、腫瘤、腎衰竭、骨頭疾病時,皆會造成鈣離子數值異常。

PHOS(磷) 腎 升高的”磷”,是腎臟疾病(尤其是末期腎病)的指標。

一般的醫院只要驗血液生化都會再加一個血液檢查(紅白血球,血小板)及血液離子檢查,但是請注意,只驗血液檢查並不會加驗生化這部份,為什麼呢?
1.寵物年紀輕,獸醫認為不需驗,
2.有定時投心絲蟲藥及防蚤措施(犬新寶,蚤不到,輝瑞寵愛),一般來說感染機率不高,
3.有的獸醫認為先做一個檢查即可,萬一數據有問題再針對有問題部份檢查,
4.幫飼主省錢,因為通常多驗一項基本收費為100元,
我覺得獸醫的理論不無道理,不過如果真要幫寶貝做檢查其實也不要為了省個幾百塊,不怕萬一,只怕一萬,有時單是部份檢查還是會有盲點的,

二、血液檢查
HCT,HGB,MCHC都是驗紅血球。
WBC,GRANS,L/M都是驗白血球。
PLT 血小板
EOS 嗜酸球-->這個應該是血液有問題才會出現的數據,代表血液裡有寄生蟲或是過敏源,有異常就必須做血液抹片分析,.


本文轉載自--
瑞奇可愛的家,作者wang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1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n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