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四帶了NOYA去台大動物醫院做視網膜的電波圖檢查,
這是為了確定白內障對視網膜的傳導是否已造成影響,進而評估白內障的摘除;

高鐵上的乖小朋友,上車睡覺~~



視網膜的檢查需要麻醉,就在NOYA進去手術室一個小時又五分鐘後,
助理打電話通知我檢查結束了,請我進去陪陪退麻中的NOYA,
我還記得畫面中的NOYA腳是冰的,好冷的小腳加上未完全退的氣麻麻藥,
讓她對著我ㄏ一ㄏ一的叫,那時的心真的緊了好幾下~~



畫面上方的燈具是保暖燈,幫助回復體溫



阿不過這個小孩實在誇張,麻醉還沒全退,發現旁邊的籠子裡有狗朋友時,



一直給我ㄔㄨ過去,要去認識人家,
阿諾北鼻啊你麻幫幫忙,她看起來那麼不舒服,不會理你啦!



因為要麻醉、上軟針,所以NOYA一腳剃毛,
加上黃色蹦帶,那一腳好像綁護腕,有迷有好可愛~~:)



我很乖、很配合喔!抽血了30CC的血都不吭一聲呢!





白內障資訊:懶得看的就直接看藍字吧!下文取自 http://homepage.ntu.edu.tw/~ctlin/cataract.htm

〈何謂白內障〉

水晶體混濁之病變的變性,造成光線及影像無法正常通透至視網膜產生視覺,而使視力減退,正常之眼內水晶體為透明無色,若混濁後呈白色不透明狀,會導致視覺障礙甚至失明,動物白內障若惡化至成熟(mature)階段,不僅動物會失明,也造成眼睛許多併發症。

成熟白內障造成眼內其他構造變不健康,導致眼內敏感易發炎、紅眼,常見併發症包括眼內發炎激烈頑固、二次性青光眼、水晶體周圍之韌帶病變斷裂造成水晶體脫位或不全脫位、水晶體後囊混濁病變。

且白內障再惡化至過熟(hypermature)階段,會造成多重眼內併發症及傷害,如眼內發炎頑固控制不易、增加視網膜剝離及二次性青光眼的發生機率,這些過熟白內障併發症之發生不僅會降低手術治療的視力改善機率,更會造成嚴重的眼內傷害。


〈白內障之病因〉

先天性及遺傳性: 有些白內障為先天性(出生至半歲內)或遺傳性(1-7歲,有犬種及個體體質好發性)的問題,
故選擇動物時要儘量避免有先天性白內障之幼畜,且盡可能了解同一家族中,是否前一、兩代有非老化性白內障的遺傳之好發情況。

老年性: 中老年動物之水晶體會因老化而產生混濁、病變,為很普遍之情形。

繼發性﹕白內障常會繼發於其他眼內之病變或傷害,例如眼部外傷、眼內慢性發炎、水晶體脫位、視網膜疾病等。
代謝性: 如糖尿病等

藥物性


〈犬貓白內障之檢測確診方法 〉

除了水晶體病變程度以外,尚須評估其視網膜功能及任何白內障造成之相關併發症。遺傳性視網膜疾病及中老年狗貓的視網膜退化是常見之情況,這些疾病亦造成視覺障礙或甚至失明,同時會引起繼發性之白內障。
成熟的白內障會造成眼內的併發症,尤其是眼內之發炎、過度免疫反應及水晶體周圍韌帶斷裂造成的水晶體脫位,這些都會列入檢查評估之項目。


嚴重成熟或過熟白內障且存在眼內其他疾病或併發症者(特別是視網膜病變、眼內發炎、水晶體脫位、水晶體後囊混濁、後囊沾黏病變等),會降低手術之成功率或手術後無法恢復視力。若視網膜或視神經有病變功能異常,無法傳導視覺,則白內障摘除後無法改善視力,在中老年動物較常見。


〈白內障摘除手術對眼睛幫助的目的〉

一為改善視力,二為將有病變之白內障摘除,以阻斷白內障的許多併發症繼續危害破壞眼內的其他構造。


〈白內障手術之併發症〉

眼科或白內障手術併發症因個體而異。可能之併發症包括眼內發炎、眼內出血、眼壓上升(青光眼)、角膜水腫、眼內沾黏等。由有經驗的醫師進行手術,發生併發症的平均機率會低許多。由專業且有經驗的獸醫眼科醫師進行手術,發生併發症的機率會低許多,因為有經驗的獸醫眼科醫師常可減輕或化解有些併發症對眼睛的影響程度。充分依照手術醫師的囑咐照顧及投藥,可使手術併發症的影響及嚴重度降至最低。最重要的是,白內障的治療時機勿拖太晚,及早治療對減少手術併發症及增加手術後視力進步機會的幫助最大。 


視網模電波圖檢查結果~~
左眼、右眼對光的刺激反應差粉多,
表示退化的右眼已經是給它完全看不到的啦!



看完落落長的疾病介紹,大家可有了解諾北鼻的症頭?!
簡言之,NOYA右眼的白內障已經到達過熟的階段了,
在經過視網膜電波圖的檢查後,她的眼內有發炎的狀況,
所以如果不手術,就等著病變成下面的青光眼,
機率是九成九,多快會到達,無法預期!


選擇手術的話,再往上看併發症的部份,手術後導致青光眼的機率是三成左右,
阿鳴~~~~我的諾北鼻怎麼那麼口年啊!




〈青光眼〉

青光眼(Glaucoma)常因為眼內壓(IOP)上升造成眼內神經系統之病變及傷害。眼內壓的變化,與眼房水(Aqueous homor)量的平衡及流動排出狀況的關係密切。眼房水排出功能發生障礙或阻塞常是造成眼內壓(IOP)上升的原因。過多眼房水蓄積於眼球內,壓迫眼內構造並造成眼內普遍的缺血壞死及病變,尤其造成視網膜及視神經盤壞死,使病犬/貓永久性之失明。急性青光眼常惡化迅速,更嚴重至末期時,高眼內壓導致眼球腫大成巨大眼球症(又名牛眼症),此階段若單靠藥物治療之效果常已不佳。眼內壓上升造成的眼內許多不可逆的病變及傷害,若未能及早發現及治療至病情嚴重,病患不僅會喪失視力且對於病患造成疼痛,此外,會因眼內結構嚴重受到破壞及變形,而必須將嚴重病變的眼球摘除或植入人工義眼以解除青光眼之病痛。故青光眼實為不容忽視之重要且須及早就醫的常見動物眼科疾病。

I. 犬青光眼之病因:
1. 先天性及遺傳性: 其特徵在於眼內壓的上升並沒有伴隨其他的眼科疾病,而且最終常會發展為雙側性的青光眼。有超過五十個犬種可能發生此類原發性青光眼,有些犬種發生率稍高,有些犬種則發生率低。因為是先天性或遺傳性的結構異常問題,故選擇犬隻時要盡可能了解同一家族中,是否前一、兩代有青光眼之的遺傳好發情況。

2. 繼發性﹕青光眼亦常會繼發於其他眼內之病變或傷害,因為先前或是同時間發生的眼睛疾病,導致眼內眼房水引流排出系統發生物理性的阻塞,進而使得眼內壓上升,引發二次性的青光眼。這類型的特徵通常是單側或雙側性的阻塞而且與遺傳沒有關係。常見原發之眼內原因,包括眼部外傷、眼內發炎(葡萄膜炎)、過度成熟白內障、長期白內障、迅速惡化白內障、水晶體異位、眼內積血、眼內腫瘤等。



真是很難決定怎樣對她來說才是最好的啊!!
再繼續放著不管是做不到,
不過決定手術又想到那三成的青光機率,
唉呀呀,如果早一點決定處理這個右眼就好了!
可惜千金難買早知道~~~~我要繼續來去煩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n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